紫微師範學院 - 認識紫微斗數
  • 紫微斗數不等於宗教
  • 輔德陸

 

紫微斗數不等於宗教

紫微斗數源自於北宋的理學,其中的根源涵義出自於中國的易經、陰陽、五行、以及占星等等的綜合體,紫微斗數所面對的是以出生年月日時來了解命盤主人,了解命盤主人的能力、天分以及個性,非常強調個性決定命運,性格影響命運紫微斗數的重點是關懷、關心命盤的主人,以及運用紫微斗數學問的工具,來幫助親朋好友甚至於廣大的眾生。

簡而言之,紫微斗數屬無神論、唯心論,但也不會脫離唯物,因為人是生存在人事地物數字之中的人,只是該如何去教導命盤的主人去了解自我的天分適應社會的環境,了解家人、了解親朋好友,甚至是客戶等等,命主可以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也就是俗稱的知命造命。知道自己的個性,明天之後就可以創造自己幸福的命運,終究歸於心,由心而影響人的行為舉止,紫微斗數藉由命盤來讓命盤主人認識自己,由心的轉念而自然能夠轉運。而宗教通常比較有神明的影子,可能是釋迦摩尼、觀世音菩薩、媽祖、耶穌基督、聖母瑪利亞等,有著神明以及上帝的影子,這塊在紫微斗數來說,紫微斗數是比較無神論的,神就是命盤主人的精、氣、神,在命主的心。

宗教是藉由比較偶像甚至於尊者、聖者的圖像,透過心靈的教化來感化人,其實與紫微斗數是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在幫助人、善化人心,也都主張人的應對進退以及行為,應該要多反省自己、幫助他人,活在當下,面對未來。但紫微斗數是理命之學,是一個學問,而宗教可以稱為是宗教學,或是宗教的教義,他們有神明有上帝,而紫微斗數的神明上帝是命盤主人自己,所以紫微斗數是紫微斗數,絕對不等同於宗教。

宗教的影響力很大,是一個文化,也是一個學術,他當然也不像紫微斗數只面對命盤主人的自己,這其中各有各的優缺點,重點是紫微斗數很願意讓學習者去接受正統宗教的洗禮,只要能讓學習者心靈平靜,而宗教家也應該要讓信徒,接受外面世俗的學術以及學問,這樣才能區別黑白善惡的學問,宗教的力量絕對強大於紫微斗數,但絕對不能讓信徒孤立於此,舉例紫微八字西洋占星等等的傳統的世俗的學問,這是活在現在當中必定會接觸到的身心靈哲學,然而身為理命之學的人,也不可以藉由宗教神明,上帝的力量來強加於學習者的恐懼,這樣其實理學之學術,宗教學之文化,必然可以一同為社會所有人產生助益,只要是不讓人恐懼的學問,不讓人有任何壓力的學術,不論是宗教或是紫微斗數,都是很好的文化、藝術、傳統、國學,相反的,只要是讓信徒或是讓學習者有精神的壓力,有金錢的壓力,有商品買賣的壓力,這都是屬於非正統的宗教、非正統的理學,均不可接觸之,所以,紫微斗數不等於宗教,而宗教更不等於紫微斗數,在每個層面都各有各的功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