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師範學院 - 認識紫微斗數
  • 貴人&小人~小人篇
  • 陳家嫻

 作者:陳家嫻老師 

 

貴人&小人~小人篇

 

小人,給人的印象是陰險狡詐,居心叵測,令人不齒,欲除之而後快。在香港澳門甚至有「打小人」的風俗。每個人生命中也一定有遇到小人的經驗。但值得思考的是,小人,似乎並沒有既定的判定標準,也就是說,他是相對而言的,例如A在B眼中是小人,但他對C來說卻是貴人,因為A和B是競爭的對手,但A和C卻是合作的伙伴,決定性的關鍵則是~利益和目的。

在命盤上,小人會以凶星的方式呈現,即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地空地劫化忌。凶星的表現很多元,有的是過強的欲望和企圖,有的是糾結和負面思考,代表的是内心最衝突矛盾的部份。本命/身有凶星的人,凶星擾動會讓命主心思無法全然平靜,過多的欲望和攫取,勢必影響到別人的利益。於是,種種干擾不順就慢慢浮現了,讓命主驚覺「小人」好多。

首先,一個人有理想有目標絕對是好事,有企圖心有行動力更是加分。但凡事終有「度」,尺度拿捏 過猶不及,而且身心靈的平衡也是決勝人生的關鍵,凶星的廟旺也許可以助你登上事業財富的巔峰,但或許因為忙碌工作而使得六親孤離,或許因為日夜操勞而以身體健康為代價。佛家有句話叫「逆增上緣」,遇到阻礙遇到逆境,不很如意的人事物,轉換心念,因磨練而成長,因挫折而茁壯。此時「小人」何嘗不是另一種「貴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