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師範學院 - 認識紫微斗數
  • 學習心得分享-李言箴
  • 李言箴

 

          在學習紫微斗數當中,從每一個”點” (每一個宮位每一顆星)開始學習,到可以連成”線”(星與星的碰撞,主星+吉凶星的碰撞),再到連成”面”(全方位觀盤)真的是很不容易,看似簡單的學問,其實每個命盤當中都暗藏玄機,看每一張命盤,就像在看每一部電影,都有著他所可以訴說的精彩故事,每每精彩的故事都高潮跌起。

       我們常常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常常與長輩相處,你會發現他們在生活上有著無數的智慧,在人生道路上有著無比豐富的經歷,我們現在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是這些智慧及經歷的傳承。但往往我們一生當中所能認識的長輩畢竟有限,而且認識的時間點及你與他的緣分也不是你所可以預測的。往往當你知道這些經驗及智慧時,你已經早一步踏錯過了,付出相當的代價,才吸取了教訓。

       在我學紫微的過程裡,我常常會覺得『手有一盤如有一寶』,每當我的手上又多了一張命盤,我都很珍惜,因為你又可以開始瞭解另一個人的一生,從他的這一生當中去學習他的智慧及經歷。

       人對於「不知未來」,會有徬徨恐懼感,我曾經想過若我們能早一步預知,我們就可以不對這種不知未來的人生而恐懼,即使知道未來的道路是坎坷曲折之路,也不要陷在泥沼中徘徊。因緣際會讓我與紫微斗數搭上線,可以學習命理做為規劃未來,事先防範的工具。 或許有人說:這樣太迷信、誤入歧途、這是江湖郎中的玩物....等。或許也有人會說:相信命理,太宿命論了,一切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認為會這樣說,一定不了解老祖宗所創立命理的智慧,從上古時代伏羲創立先天八卦,為人民預測天氣,周文王創立後天八卦為部落卜卦安居樂業遷居,孔子易經(易經跟論語一樣,作者不只一人)生活宇宙觀。學習命理並不是一定要從事命理師,而是學習老祖宗創造命理的智慧,進而「為我所用」,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一旦暸解了自己,就知道如何快樂的過日子,這是我學命理的初衷。

       以前對『人』有很多的為什麼,為什麼人會有這樣的個性,為什麼人會有這樣的運勢,為什麼人會有這樣的命格,這些都是存在我心裡很久很久的疑惑,而很多的為什麼,也造就了自己人際關係的不協調,總覺得別人不了解我,無法與我溝通,學了紫微斗數讓我瞭解到原來人就是有這麼多種個性,你可以自己摸索什麼樣的個性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與他們相處及溝通,我很慶幸我在很年輕時就學習了這樣的一門課程,也遇到很多貴人,知命才能造命,知道個性才能改變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