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師範學院 - 認識紫微斗數
  • 命盤準嗎
  • 李素真
學員經常問我的一句話就是:「老師!命盤準嗎?」

對著一雙雙殷切的眼神,腦海裏快速地在搜尋一個適宜的回覆答案,臨機一動:「請問你們學習紫微斗數的動機何在?」

「我想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發財?」

「為何一直結不了婚?」

「工作一直不穩定,我很想知道原因。」

「我們夫妻感情很好,但老公卻突然病歿了,我不知為何老天如此殘酷?」

「兒子不知為何染上毒癮又愛簽賭,人生路途怎麼如此曲折?」

「女兒愛上不該愛的男人,怎麼勸都枉然。

大家七嘴八舌,林林總總的理由不下十餘種,如果由學員們所訴說的理由去追尋,必然可以從命盤顯現的吉凶禍福等運勢找到許多蛛絲馬跡,但這是我們所認定的準確度嗎?

之前上入門課程時,我常告訴學員們學習紫微斗數的正確觀念:紫微斗數是古人研究命理學的結晶,歷經了漫長的歲月還能屹立長存,必有它存在的內涵與價值,在歷代老祖宗們持續不斷的苦心鑽研之下,透過每個人的生命密碼-出生年、月、日、時──以大量的樣本經過長期不斷地實驗和研究,在異中求同或同中求異裏去解析、剖分,因此歸納出了許多的原理和原則,我們必須以做學問的認真態度去學習,如果只是以輕佻的態度去挑戰它的準確度,我覺得是不合理也是無意義可言的。

人或許會受制於先天條件的限制,譬如我們無法選擇父母、無法抗拒遺傳DNA的組合、無法安排出生的環境以及年、月、日和時辰、無法決定兄弟姐妹的助力或傷害……等,偏偏這些都是屬於個人紫微命盤中的重要事項,構成所謂的先天命格,亦即老天爺為我們所編寫的人生劇本,宿命論者照本宣科,完全接受造物者這個導演的指令,結果將自己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這時候大家一定會覺得命盤實在太準了!

但是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難道只能接受命運之神如此的操弄嗎?不!有道是勤能補拙,透過研讀紫微斗數,我們可以更深入去瞭解自己的個性、言行、態度,反省自己的缺失,進而改善與親朋好友的對待關係,我們可以自主選擇適合自己的事業,走對正確的方向;我們可以尋覓心靈契合的伴侶或是採取最佳的相處模式;我們可以決定要不要生兒育女或是修正教養的方式;我們可以調養身體預防或延緩各種疑難雜症的產生;我們可以記取教訓、謹言慎行,防患驚恐的天災人禍……凡此種種都可以力求修正先天命格的缺失或不吉之兆,且因個人言行態度的改變,周遭的氣場亦隨之而動──父母教化兒女、兒女感動父母;妻子包容丈夫、丈夫改變妻子;兄姐照顧弟妹、弟妹尊敬兄姐。如此家和萬事興,再進一步拓展至社會、國家,這不就是儒家所言的修齊治平之道嗎?可見人類在後天領域中可以努力掌握的事項還真不少!

最近我們周遭發生一連串的事件,有藝人醉酒毆人、歌壇巨星殞逝、籃壇小子崛起……等,激發社會群眾各種喜、怒、哀、樂的情緒,讚美、批判的褒貶言論充斥於廣播媒體與報章雜誌,其間的衡量標準還是在於事件的主角是以什麼樣的言行和態度去面對自我的人生?陳之藩先生在「謝天」一文中說:「創業的人,都會自然而然的想到上天,而敗家的人卻無時不想到自己。」這兩句話值得我們省思!

所以,世上沒有一張絕對好或壞的命盤,準或不準確的依據,應該視命盤的主人有否加入自己特殊的狀況和條件而定,大致說來不離因果之論,若能藉由命盤星象的導引,聽天命、盡人事、種善因、結善果,時時惕厲自我,努力改善個性進而改變命運,才能創造一個未來「好命」的我,讓自己更聰明達觀,擁抱生命的美好。

「親愛的學員們!你們認為命盤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