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師範學院 - 認識紫微斗數
  • 樂哉!游於藝
  • 李素真
人們經常自我設定一個理想的生活,可是現實生活卻未必盡如人意,尤其是年少時,對未來充滿了憧憬,心中總有個美麗的藍圖──期盼著未來有個心愛的伴侶、成器的兒女、稱心的工作、豐盈的收入、幸福的家園……啊!直覺那樣才是個圓滿的人生。

隨著年紀的增長,歷經人生每一階段的過程,終於知道了王子與公主的故事是定格不進的,真實生活中布滿層層的考驗,人生的目標也會與時變遷,有道是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偏偏大家嚮往的卻是那眾所羨慕的榮華富貴,社會的價值觀也因此混淆,似是而非的歪論,襲捲了心靈難寄的現代人。

憶起三十年來的基礎教學生涯,讓我從一個學生眼中亦師亦姊的身份到亦師亦母的角色轉換,這期間歷經了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等等的多重磨練,家庭、職場每天大大小小、林林總總、例行突發的事件,在在砥礪、增進我的能耐和智慧,但忙碌緊張的步調緊追功利社會的需求和標準,心靈深處時時籠罩著一股虛浮不踏實的感受,我始終渴求一個安穩的依慰。

退休後也許是因緣的聚合,我進入了紫微學院這個大家庭,初期的我只是存著學習才藝、甚至是好奇的心態,直至認識了輔院長,親承其教誨鼓勵,我感受到了院長傳授這門學問的理念和熱忱,憑藉我過往多年的教學經驗及所處的單純教育環境,我覺得紫微學院有別於一般以商業利益優先為導向的經營方式,讓我的心靈有個泊岸的港灣,領略到沉澱的恬靜。

時光易移,來到學院一晃眼已經好幾年了,在不斷研習紫微斗數的學程中,進德修業方面雖不敢說有多大裨益,但是確實讓我的心靈越來越平靜坦蕩,處理事情時也能經由參酌紫斗命盤上星曜的顯象,得勢則行,失勢則守,透過轉念、轉境、轉悟進而轉運的過程,更能圓融地解決各項人生難題,並促進親子的溝通以及家庭的和諧;學院裏有許多好同學,助我良多,是我經常請益的對象;另一方面透過教學的橋樑因緣,也結識了各行各業的好朋友,增廣了個人視野,也擴大了生活領域,拓展更良好的人際關係。

現代人常自以為只要具備卓越的謀生本領,就可以不擇手段以取得功名富貴,認為那就是成功的展現,但觀諸社會名流或是一些達官顯要卻常有自殺、婚變、嗑藥、酗酒、嗜賭、貪污……等等種種不堪的言行,這都是建構於追求福祿壽喜等有形條件之上的亂象,心中貪、嗔、癡等雜念紛擾,終日汲汲營營、惶惑無主,更造成社會的不安!

其實簡單、務實的生活來自於自我的省思,這幾年來徜徉在紫微斗數的學術領域中,咀嚼其內寓的精髓,不僅深深地體悟到先人智慧的浩瀚,並且以此自我惕厲、鞭策,使心靈的力量更為充足,憑據智慧去淡化煩惱,忘卻憂愁,精神也更為富足愉悅。

老天待我何其寬厚,使我得以鑽研在紫微斗數的大千世界中,日子過得更精進,心胸更開闊,也更能知福、惜福並享受真正的福氣。研讀、解析紫微斗數的理論,除了增進自我瞭解、成長,更能時時藉其奉獻個人微薄的心力,以無私真誠的心意幫助、關懷周遭的親朋好友,藉著它開啟每一扇有緣人的心門,如果有人因此而豁然有得,那將是我最喜悅的泉源,讓我日日踏實又開心,天天充滿活力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