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師範學院 - 認識紫微斗數
  • 活的像一隻老鷹
  • 劉詠昕

前陣子YouTube網站上流傳一個影片叫『再生的老鷹』,內容跟配樂廣受好評,點閱人數直逼五萬人次。片中提到,老鷹平均壽命約70年,但在牠們40歲左右身體機能卻大不如前,因為爪子老化抓不到獵物、喙子變得彎曲不利進食、羽毛翅膀也因太過沉重而不利飛翔,種種主客觀條件下,此時的牠們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種是『等死』,另一種則是選擇『重生歷程』,也就是所謂的『蛻變』。影片旁白翻譯的非常貼切,形容這真的是一種『困難但是重要的決定』。

當初,第一次看到時只覺得這是生物本能,沒有過多聯想,但最近再次重新點閱了好幾次,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甚至感動的差點落淚。

我突然恍然大悟,如果以台灣人為例,其實平均壽命與老鷹相距不遠,而40歲這個年紀,正好呼應紫微斗數命盤上的『身宮』,意即中年之後的個性運勢。年輕的時候受限於父母身教、家庭環境、成長背景、經濟條件等因素,有些人會有身不由己或懷才不遇之感受,但年紀越大就越容易主導自己的命運,並遵照自己的自由意志發展,更驗證了中年之後的所作所為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

幾年的教學經驗,除了自己親身體驗之外,更深刻明白蛻變過程中可能會面臨的殘酷、孤獨、冷漠與無情的對待。很多時候確實會將人逼得喘不過氣來,甚至每每想到都會放聲嚎啕大哭……我也經歷過這樣的歷程,尤其是面臨人生重大抉擇時……我知道這樣很磨人,意志力必須比一般人堅定才行。

但是請務必相信,眼前的苦都是為了帶來後面數十年的黃金歲月,唯有拋棄既有包袱、觀念、想法或習慣,讓自己重新出發重新學習,培養新的技能並再次學習新知,才會回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而且會飛的更遠更高更遼闊,如同老鷹的一生。

衷心祝福我的學生們,接觸紫微斗數學問之後,也可以活出像老鷹一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