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師範學院 - 認識紫微斗數
  • 美好命盤的關鍵
  • 劉詠昕

前幾天停掉一支使用好幾年的門號,當天就通知朋友們刪掉此門號,朋友打趣的在FB上留言給我『是在躲債嗎?』。

看見留言時,會心一笑,我相信確實有很多人是要躲債主、躲情人、躲朋友甚至是躲家人。對我來說卻是還『債』,因為提前解約所以付給業者一筆違約金;另一方面也想要還『在』──還給心一個自在。

做這樣的決定是因為之前經常兩支手機一起響、三天兩頭就上演手忙腳亂的戲碼或者出門只帶一支等等,因而導致無法專心做事、專心走路、悠哉吃飯、享受聚會時光,甚至會有種讓朋友找不到或錯過重要的未接來電的錯覺而感到內疚,有種無形的壓力正滋長著。後來,我用關機証明,就算少了一個門號,並沒有少掉任何一位知心朋友。

不知為何這個小小改變,卻讓人心情變得格外輕鬆自在。

現代人幾乎都有這樣的狀況,心裡扛了許多人事物,經年累月的不斷堆積,久了,不去清理就變成一種負擔,佔據心的容量。塞了太多的企圖慾望和物質享受,自然就會瓜分自我省思、犧牲奉獻、靈性提升的空間。彷彿是衣櫃塞了太多可能還會再穿的衣服捨不得丟棄,造成真正會讓你變美的那幾套衣服卻苦惱沒地方吊掛了……。

到底該如何是好呢?答案就在『心』裡。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定期「清空內心再運轉、清空內心再運轉」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如此才會一次比一次更精準掌握內心的想法,才能真正做到自我控制,自我決定,自我實現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美好生活。

《生活不用大》的作者SarahSusanka提到「美好生活的關鍵,從來不在於錢夠不夠多,房子夠不夠大……」,一語驚醒夢中人,並且喚醒許多人遺忘的美好時光。

讓我回想起每次紫微講座研習結束後,跟學員Q&A互動時總會被問到「老師,妳有沒有看過最好的命盤?」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我總是笑著回答說『沒有』。

「世界之大真的沒有一張美好的命盤嗎?」這是學員一致的反應。

從台下學員側臉、斜視,加上皺眉抿嘴的表情中,我明白這回答有多麼令人討厭了。

『這是真的。』我始終會再次刻意壓低音調放慢速度的說一次。

命盤是老天送給每個人最公平的禮物之一了,但美好命盤的關鍵在於你是否已經學會listen to your heart〈傾聽內心〉的訣竅,是否夠了解真正的自己,是否能夠深刻的與『心』連結。每天花一些時間來觀照問候自己,並且誠實深刻與心對話、問候安慰我們的心、順從心的想法不要勉強自己一定非得如何如何,這樣,就可以幫助自己找到最充足的能量再出發,也才會瞭悟每一個當下的我,到底該如何做才能滋養、回饋給自己的『心』。

多花點時間與心相處吧,那麼,距離『美好命盤』就不會太遠了。